2011年3月5日星期六

唐僧的白马


有一则唐僧取经的寓言故事: 

唐僧玄奘大师前往西天取经时所骑的白马,原只是长安城中一家磨坊里的一匹普通白马。这匹马并没有什么出众之处,只不过一生下来就在磨坊工作,身强体健,吃苦耐劳,从不捣乱。玄奘大师心想:西方天竺取经路途遥远,去时要有坐骑,回程时要负驮经书。况且自己的骑术又不是很好,还是挑选忠实可靠的马吧。选来选去,就选中了磨坊里的这匹马。这一去,就是十七年。待唐僧返回东土大唐,已是名满天下的传奇英雄,这匹马也成了取经的功臣,被誉为「大唐第一名马」。 

当白马衣锦还乡,来到昔日的磨坊看望老朋友。一大群驴子和老马围着白马,听白马讲西天途中的见闻以及今日的荣耀,大家都称羡不已。 

白马很平静地说:「各位,我也没有什么了不起,只不过有幸被玄奘大师选中,一步一步西去东回而已。这十七年间,大家也没闲着,只不过你们是在家门口来回的打转。其实,我走一步,你也在走一步,咱们走过的路还是一般长,也一样的辛苦。 

众驴子和马都静了下来,是啊!! 自己也没闲着啊。怎么人家就「功成名就」,自己还是老样子呢? 

这话真的很发人深省。如果你在房间里一圈又一圈地走,你可以走上几百公里的路,但不管你走多少年,还是无法从房间走出去。 

但是如果你知道门在哪里,那么,很快就可以走出去了。 

我们一生一直都在绕圈子,一圈又一圈。 

我们就像那些驴子和马,每天也没有闲着;并不是我们不努力,而是不知道「为了什么」而努力。我们一生也都在受苦,但「除了痛苦」之外,并没有从中学到什么?似乎所有人都绕不出那个圈子。 

我非常认同俄国最伟大的小说家、心理学家和哲学家『杜斯妥也夫斯基』所说的一句话:「我只害怕一件事情,我怕我不值得自己所受的苦」 。 

他说得对,如果你已经承受了痛苦,欠缺的是去领悟痛苦以外的感受。千万别白白受苦了,否则那轮回的圈子一定会再绕回来。 

记得心理学家法兰克尔写过:「活着就是要受苦,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义」。 

成长的过程是苦的,但是当你越坚持这种内在转化的过程,你越会发现喜悦、平静和智慧~穿透到你的内在,你就能离苦得乐。 

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成长,最大的快乐也是自我成长─ ─只要你找得到那个意义。 

摘自smileye


2 条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