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

奔向太阳的日子(2010.09)

这个星期五,学校假期和开斋节假期后开学的第一天,出席率竟然如此惊人(看下图):


全校的出席率只有百分之十八(全校三百五十五人,只有六十四人来上课),应该是“历史新低”了。出席率那么低是有原因的,首先那一天凌晨开始就下起了大雨(东海岸雨季开始了),很多学生家里没有车,他们是走路和骑脚踏车来上学的,雨下太大他们自然不能来了,而且雨下那么大那么冷,也有睡不醒的。第二,这是假期后开学的第一天,有些学生会忘记来上学,或者干脆自己给自己多两天假期,要不要来上学是学生自己说了算,父母多数不会勉强。

有两班一个学生都没有,包括我的班(五年级),真是哭笑不得。有些班则只有一、两位学生,情形如此,老师自己也无心上课了。下个星期面对六年级检定考试的学生呢也只有11位来上课(平时有30多位,注册的学生则有50多位),假期这么多天没来上课和补习,在家里也没有复习和做功课,恐怕他们也把一切忘得九九十十了,这试也不知要怎样考。我教六年级差班科学和英文,只有两个女生来,我觉得既然他们来了,虽然只有两个,也还是要教,免得浪费他们的时间,也珍惜他们向学的心。风雨无阻来上课的学生是宝啊,怎么舍得放弃他们!

有老师开玩笑说如果检定考试的出席率像今天那样,恐怕成绩会大幅飙升了,因为来的都是学业较好的学生。不过我是不在乎成绩的(这话不能乱讲,在别的学校会给轰到够够力,在这里也不可以给校长听到),我在乎的是他们的学习态度。如果他们可以在学校学会认真与坚持并用在生活中,那就是成功的教育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