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

五年的素食经验和感想,与你分享(刘金菁)

有位善良的朋友问我是怎么坚持吃素的,我把回复了的心情公开在此,愿与各位朋友分享我这个素食者的生活感触。

我在吃素前是无肉不欢的,大部分蔬菜我都不吃。那时的想法是动物被杀很可怜,但我还是很喜欢吃肉,因此常常觉得自己很矛盾。

为各位说个笑话。2005年底,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为追寻一个男生而在家乡的街上驾着摩托,一转弯时整辆摩托失控飞了起来,我被甩到空中时心想死定了,心里直喊佛打救。突然观音出现了,他说可以救我,但我将要昏迷两年。我跌到地上,爬起来后仿佛看到观音变成我的妈妈,我告诉妈妈我很怕,她说我没事。我看看自己的血,是透明而不是鲜红的……梦里的我好像真的昏迷了两年,这期间有一个不离不弃照顾我的人,有一个为了救我而搞到自己残缺的人,但我不知道他(他们?)是谁。

流着眼泪醒来后,我看见妈妈还躺在身边睡觉,而我也安然无恙,觉得很庆幸,感触良多。虽然只是一场梦,但我藉 着这场梦的暗示下定决心吃素。开始时的确有点不习惯,偶尔还会梦见自己吃肉,但一旦久没碰那些东西就不会再想要吃了,有时闻到鱼煮出来的叻沙汤还会觉得很 腥。而且当我们开始吃素,习惯的转变将让我们学习接触更多的蔬菜,发现其实有很多种蔬菜也很好吃,不会因为不吃肉而令饮食的选择变得很少。

我吃的是纯素食,但不是净素食。也就是说我现在不吃肉、蛋、奶、蜂蜜和燕窝等,但我是吃肉边菜的,因为以肉食为主流的社会往往不由得我们选择。对于我来说, 吃素是一份心意,无需因环境的障碍而变成一种执著(或直接放弃),那才能让自己吃素吃得开心。我有一些工作忙碌的素食朋友们都吃肉边菜,为了方便身边的人和不造恶缘,这是可以接受的。吃素也是一种态度的学习,我开始吃素时总希望别人尊敬我,后来慢慢变成不强求大家迁就我,免得他们觉得素食者麻烦、惹人厌,这很重要。学习吃素的人一旦领悟了其中的关键,日常生活中的顽劣性格也会随之改变一些。

其实吃素的人最好自己下厨,但因为我懒惰,所以都是随便吃。我想这也没什么不好的,对食物的要求不太高、不浪费太多时间解决吃的问题,我们还能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,也可以省钱。对食物的欲望减少,也能起到逐渐收生养性的效果,减少自己的妄想心,也因为生活变得简单而更快乐。

吃素可以很简单,不必要求完全素食的食物,有菜吃菜,有薯吃薯,有豆吃豆,有菇吃菇,不吃肉就是了。除了只卖鸡饭和牛扒的地方,我几乎去到哪里都可以生存,只要那里有菜就可以了。就算没菜 也行,我可以吃没料的面、米粉、果条……吃东西是为了填饱肚子,解决这一点就行了——不迷恋食欲也是一种很好的修行、戒律。当然,蛋白质必须摄取得足够, 我现在每天至少吃一份豆类食物。谈到营养,当我们不吃肉了,很多时候就可以尽情地用餐,不必担心胆固醇和蛋白质过高等问题。免去肉食等于除去身体的负担,这已得到很多医学者的证明。

无论如何,很多素食者真的吃下很多油,尤其是那些素肉。其实那些食物不是很健康,还是少吃为妙。素肉被制造不是因为素食者贪恋肉的味道,它主要是制造给肉食者和初始素食者,目的是让他们开始接受素食,保留“口感”而达到实际上没吃动物的作用。真正习惯了吃素的人是不会迷恋素肉的,吃什么蔬菜都可以,所以也不一定要特地跑去素食馆用餐。不过,那边的素食当然比较纯净,所以还是成为很多人的选择。我们看见很多素食者喜欢往素食馆跑,除了为了支持素食馆老板以让那些餐馆有能力被经营下去,还因为那里是广结善缘的好地方——多一人吃素,就多一份善业;吃一顿素食,就少一次杀生。我们持的就是这种概念,所以有机会到素食馆去用餐是很不错的,没机会就随缘吧!

关于蛋奶,本来我有吃,但看了蛋奶生产的真相后决定成为更严格的素食者。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含有牛奶的食物,如巧克力、芝士、雪糕、饼干……刚开始戒掉时真的觉得有点困难,但现在已经适应了,我还是活着。吃牛奶和蛋虽然没杀生,但如果不到人们停止食用的一天,农场里的动物就没有解脱的一天,永远被虐待,直到被杀死;小牛们被逼和母牛分开(免得奶水被他们吃了),小母牛被养大成为另一部制奶机器,小公牛直接被杀死当牛肉或皮革。很多牛已经被打针打到乳房生脓了,农场的人还是挤它们的奶出来给大家喝,很多人不知道。有时候那些奶罐还流入了牛血,广告、商人和“营养学家”还不断向大众说牛奶有多营养,实际上不是真的。牛奶只适合小牛,人体不但无法吸收所谓牛奶中的“营养”,还会被某些成分影响健康——许多科学性的崭新研究已证明了这个事实。避不开含有牛奶成分的食物还不要紧,最好 别因为“健康”而去喝牛奶。相较起来,豆奶、米奶、坚果奶等对我们的身体更好,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我的性格非常强硬,能“风 雨无阻”地吃素是因为我愿意为了自己的理念而不惜和亲友对抗到底,以至他们到现在不为难了。这是搞到和别人关系僵硬的不良示范,但我与素食的缘分和坚持也 是由我的性格所至吧。素食者不但学吃素,还得学习妥善地处理人际关系。 亲友反对我们吃素没关系,嘴巴是我们的,他们不大可能把肉塞进我们的嘴巴里。常常阻碍我们的不是客观情况,而是别人的心、我们的心。吃肉对父母孝顺、对亲 友有义,还是吃素对父母孝顺、对亲友有义呢?如果我们在祭祖时大鱼大肉,不但不能让他们在“下面”得到享受,还加深了他们的罪业,这是十分值得我们思考的。

我常听说,能够接受素食的人,是有慈悲心、有佛缘的人。所以你何不尝试呢?可以慢慢来,开始时一个月吃素一次,然后一星期吃素一次,然后可以一天吃一顿素食……慢慢习惯口味的转变后,吃素再也不是难事了。吃素不但令自己健康、环保、避免动物被杀,还能为自己和亲人积福——佛教说每吃下一块肉就增添一份业障,这不是吓人的,可以看看因果故事。佛说动物被宰杀后不是立刻解脱,而是跟着每一块被分裂的肉去到每一张餐桌,看着人们吃自己,感觉被撕咬的痛楚。人身不是轻易得来的,我们这世做人是前世修来的福,下一世就可能当动物了;我们现在吃着的肉也很可能是我们的亲人,因为众 生的灵都被因缘牵引着,跟我们曾经有密切关系的人更容易“回”到我们身边。

最后要说的一句:随缘吃素,无法吃素就多多念惜盘中的众生,培养我们的慈悲心吧!阿弥陀佛。:)

摘自刘金菁面子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